IMG_2351_tn  

中醫認為肝開竅在目,肝好眼睛自然就好,枸杞菊花紅棗茶是眾所皆知的明目養肝茶,以上三樣食材都有養肝功效,自然有明目效果,但因為需要長期烹煮飲用,真正身體力行的人不多。今年年初以來高度近視且散光也重的我,眼花疊影的症狀越來越嚴重,五月時嚴重到沒辦法盯著電腦螢幕,一開機看到螢幕就開始頭昏想吐,只好煮來每天喝,2個月後眼花疊影的現象就完全改善了,眼睛疲累乾澀的現象也舒緩很多。

另外一個意外的收穫是枸杞與紅棗有養氣補血的功效,氣色變很好,加上有在跑步,皮膚整個變得很透亮,人看起來就年輕了好幾歲,愛漂亮的女生真的不要嫌麻煩多煮來喝。

以前懶得煮來喝是因為也有過長期食用營養品的經驗但好像沒甚麼效果,比如說我曾經吃過兩年的多種維他命、鐵劑之類的也感覺不出有甚麼差異,聽別人說她朋友吃了珍珠粉白了兩個色階,為了美白也吃過2年的珍珠粉,但也沒覺得自己變白,其他減肥瘦身用的營養品如藤黃果、白腎豆、甲殼素、胺基酸......這類的也是吃了兩三年也沒甚麼效果。

唯一讓我比較有感覺的是為了讓皮膚光滑有彈性吃了約兩年的膠原蛋白,越吃越上火變豆花臉,青春期都還不大會冒痘的我還以為自己生活作息不正常,加上年紀漸長導致內分泌失調才會有這種反應,一度也懷疑是化妝的刷具沒定期清洗不乾淨,還特地買刷具專用清潔劑來清洗,結果還是滿臉痘,後來看到有人說有些人吃膠原蛋白會冒痘跟月經失調,停止服用膠原蛋白後才沒有繼續豆花長滿臉。

這種需要熬煮的準備麻煩以外,也不知道要食用多久才會見效,加上之前長期服用的食補品大都沒效就更人缺乏動力了。這次實在是沒辦法了才三天左右就熬煮一次,死馬當活馬醫,沒想到是我這輩子食補效果最顯著的一次,雖然這帖藥方很簡單,還是覺得很需要跟大家分享它的療效,真的很推薦考生或者工作需要長期盯著電腦螢幕的人多多飲用這帖明目養肝茶,尤其高度近視眼睛不大好的人。

 

我在飲用的過程中剛好有看中醫,中醫跟我說體質虛寒的人可以加薑、川芎、當歸之類屬性比較溫熱的食材下去燉煮,體質偏熱性的人就加寒涼性食材下去燉煮,菊花屬於涼性,枸杞跟紅棗是溫性食材,大家可以依個人體質屬性的不同做份量比重的增減,醫生也有建議我可以加桑葚、決明子一起燉煮也有明目的效果,決明子偏涼性,桑葚偏寒性,以上給大家參考。
 

下面是我找到的枸杞、紅棗跟菊花的療效說明:

枸杞能預防動脈硬化及防止老化,具有溫熱補身功效,還能夠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預防肝臟內脂肪的囤積,枸杞茶則有治療體質虛寒、性冷感、健胃、肝腎疾病、肺結核、便祕、失眠、低血壓、貧血、各種眼疾、掉髮、口腔炎、護膚等各種效果。 由於枸杞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患有高血壓、性情太過急躁的人,或平日大量攝取肉類導致面泛紅光的老饕們最好不要食用,若是體質虛弱、常感冒、抵抗力差的人最好每天食用。

俗諺說:一日三棗,紅顏不老,因為紅棗能養氣補血,而且還能保護肝臟,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到,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而現代的藥理學則發現,紅棗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微量鈣多種氨基酸等豐富的營養成份,有保護肝臟,增強體力的作用,這個發現和中醫用紅棗組方「養肝湯」來養肝排毒的方法不謀而合,紅棗果皮堅韌要將其劃破再進行煎煮才能讓養份完全釋放出來。

杭菊花(又名菊花、甘菊、白菊、黃菊)則有疏風、清熱、明目、解毒、頭痛、眩暈、高血壓、緩解肝火上升,舒緩眼睛不舒服的症狀、疔瘡、腫毒......等功效。

 

材料:

枸杞:41g

紅棗:25g

菊花:18g

水:4000cc

 

作法: 

1.紅棗用刀或剪刀劃一刀,所有材料裝入濾器裡泡水泡個5分鐘去灰塵之類的,之後稍微用水沖過。 

2.接著藥材入冷水鍋大火煮滾後加蓋轉小火悶煮,烹煮時間共一小時。

3.放涼後取出藥材,茶水裝瓶放冰箱冷藏當水喝,每日飲用350~700cc,2個月後就會感覺出明顯效果了。

4.天熱(超過22度)置於室溫不超過半天就會發酸,天冷(15度左右)室溫約可放一天多,所以最好放涼後裝瓶放冰箱冷藏冷藏取出飲用時也最好在兩三個小時內喝完,不然之後也會變酸。

IMG_2185_tn 

IMG_2187_tn

熬煮前先泡水泡出殘餘的農藥與雜質。

IMG_2188_tn

IMG_2190_tn

大火煮開前不能加蓋,湯汁會溢出鍋外。

IMG_2196_tn

IMG_2197_tn

IMG_2202_tn

藥材拍照裝飾用,每次煮好我就丟了。

IMG_2349_tn

小叮嚀: 

1.雖然用泡的也會食補效果,但是同樣分量藥材煮出的味道比用泡的濃郁好喝,煮滾後轉小火加蓋熬煮的又比沒加蓋大火熬煮的好喝。

如果你也喜歡我的分享,按個讚轉分享給我個鼓勵,這些都是支持我繼續寫下去的最大動力喔!

台灣約克夏Moca的韓國爽日子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