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0_231035_tn2.jpg

清爽酸甜的自製檸檬果醬簡單又健康,拿來抹吐司、當麵包夾心、泡檸檬茶、做泡菜等等,用於各式各樣的料理中都非常合適。

 

材料:

檸檬:11顆(1220g)

砂糖:1000g

 

作法: 

1.將檸檬對切擠汁後,挖除剩餘的果肉,接著將果皮對半切後切成絲。

2.檸檬汁跟檸檬絲分鍋放,檸檬絲鍋加入淹過檸檬絲的水大火煮滾去苦澀軟化果皮,煮沸後轉中火續煮40分鐘,接著準備好裝果醬的容器。

3.檸檬絲煮好後沖洗瀝去水分後和砂糖都加入檸檬汁鍋中一起大火煮開,煮沸後轉中火煮至自己喜歡的濃稠度,我煮25分鐘後熄火,這階段要一直不斷攪拌。

4.趁熱裝進乾淨的瓶子中,裝好後將瓶子倒扣讓容器呈真空狀態,則可放置室溫中保存約四個月左右,若開封則放冰箱冷藏。

20160905_175154_tn.jpg

20160905_172508_tn.jpg

20160830_195300_tn2.jpg

我只有這種擠汁器如果有手壓式的榨汁器更好,檸檬整顆剝皮比較方便。

這樣對半切後擠完汁再挖掉殘餘的果肉比較麻煩,但若整顆去皮後再榨汁又更不方便。

之前用過削皮法覺得太麻煩了,而且一顆檸檬銷完皮只剩一點點而已,白色部分雖然會苦但經過去苦澀這道程序再熬煮成果醬後就不會有苦澀味了。

挖除殘餘果肉纖維可用湯匙或比較不利的水果刀來挖。

20160830_201642_tn2.jpg

這樣粗細的檸檬絲做出來的檸檬果醬跟韓國柚子醬是差不多的粗細,不過我覺得他們在去苦澀這道程序比我煮的時間還要久一些,然後砂糖份量也更多。

延長去苦澀這道程序的烹煮時間也可以有效去苦澀,如果檸檬絲切的比較粗,這時延長烹煮時間也可以讓檸檬絲更柔軟。

20160830_205815_tn2.jpg

檸檬絲大火煮沸後再轉中火煮40分鐘以上,這樣單吃還是會有苦澀味,如果你的糖量沒有要放跟我一樣多的話,請延長烹煮時間,直到覺得可以接受的程度為止。

20160830_210025_tn2.jpg

煮好後用清水沖洗個兩次左右瀝乾。

20160830_210825_tn2.jpg

檸檬絲和糖放入檸檬汁鍋中大火煮開,這時候覺得不夠甜都還可以加糖調到自己喜歡的酸甜度。

20160830_211621_tn2.jpg

如果像這樣煮沸後,就千萬不要再加糖了,會反砂。

煮沸後轉中火續煮至自己喜歡的黏稠度。

20160830_212700_tn2.jpg

這是煮沸後再煮10分鐘的樣子。

煮沸後的熬煮時間視自己所加的糖量、果皮粗細跟自己喜歡的濃稠度增減。

20160830_214302_tn2.jpg

這是煮沸後再煮25分後的果醬,濃稠度是我喜歡的濃度。

20160830_215021_tn2.jpg

趁熱倒進乾淨的容器裡,轉緊蓋子後倒扣讓容器盛真空狀態,在未開封的狀態下就可以放室溫保存約四個月左右。

還是熱的時候按壓瓶蓋會有啵啵的聲音,等果醬慢慢變涼按壓瓶蓋就沒有聲音了,此時瓶子就是已經呈真空狀態了。

真空狀態可以讓瓶子處於低氧狀態,細菌就不容易孳生,食物也就不容易腐壞。

20160830_231016_tn2.jpg

接下來就可以運用於各式料理中了。

IMG_9907_tn2.jpg

有試過削皮法,好累。

我已經用削絲器了,但有些沒削成絲的還是得用刀切。

IMG_9912_tn2.jpg

IMG_9928_tn2.jpg

沒有很專心守在鍋邊,煮到像這樣時覺得超酸,加了糖下去,瞬間就反砂了。

IMG_9936_tn2.jpg

不過還是趁熱把它裝進容器裡,冷了在瓶中硬成一坨。

沒關係,加入白開水再放到冰箱冷藏個3天左右,拿出來搖一搖就是焦糖檸檬汁了,喝完後再添入白開水,重複這樣的程序直到把這瓶焦糖檸檬喝完。

20160906_092048_tn.jpg

要把自製果醬拿來送親友,不想太破費的話,可以將使用過的醬料瓶子洗過後用水煮沸,再清洗過進烤箱烤個10分鐘,確保瓶子很乾淨。

再用蛋糕墊紙跟麻繩綁起來就簡單又大方了,蛋糕墊紙大創就有在賣,麻繩我是在文具店買的,大創也有賣。

可以從瓶身看到這次的送禮的果醬比之前的顏色還濃,因為要送長輩想把果皮煮得更軟化些,所以我在去苦澀化軟這階段煮沸後煮了50分鐘,熬果醬時熬了40分鐘,果醬就更醇香濃稠。

20160906_092826_tn.jpg

這個包裝法我是在韓國大創看到,覺得這樣包簡單方便又好看,但是台灣比較少人這樣包。

20160906_092855_tn.jpg

小叮嚀:

1.熬果醬時最好都在旁邊攪拌不要離開以免前功盡棄,要增加糖量的話最好在果醬煮開前,如果選在煮開後再加會反砂。

2.果皮加果汁比糖量約是1:1,我覺得這酸甜度剛剛好的微酸香甜,食譜的比例共做出約1300g的果醬,照片中的瓶子每瓶是500cc的容量。

3.請視自己喜歡的濃稠度、所加的糖量跟果皮的粗細增減果醬熬煮的時間。

4.如果家裡有手壓式的榨汁器,將果肉先跟果皮分開後再榨汁,會比我這樣對半切後擠汁再挖除殘餘果肉還方便。

5.乾淨的玻璃瓶我會沖洗後直接拿去烤箱烤個5~10分鐘,瓶子烤好後過個兩分鐘左右再將蓋子也拿進去用餘溫烘乾。

如果你也喜歡我的分享,按個讚轉分享給我個鼓勵,這些都是支持我繼續寫下去的最大動力喔!

台灣約克夏Moca的韓國爽日子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