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79  

酸甜爽辣的韓國泡菜發酵後富含乳酸菌,有助消化降低膽固醇。

每年的11~12月的大白菜最鮮甜可口又便宜是韓國醃泡菜季節,去了超市一大堆相關食材,不免俗的也要自己來醃個泡菜。

IMG_5555

990

987

IMG_5557

IMG_5560

IMG_5563

IMG_5565

IMG_5567

IMG_5577

材料:

大白菜:1顆(3kg)

紅蘿蔔絲:適量

洋蔥絲:適量(1/2顆)

蔥段:適量

蒜末:1/3米杯

薑末:少許(2g)

粗鹽:1米杯

糖:1/2米杯

韓國鯷魚魚露(멸치액젓):1/2米杯

韓國辣蠔油(굴소스):1/4米杯

韓國辣椒粉:3/4米杯

芝麻:少許

 

作法:

1..蔬菜切成適當大小(清水大秀夜市買的刨刀真好用),薑末、蒜末我家都有冷凍的了。

2.大白菜塊放入粗鹽搓揉醃約40分。

3.糖、蒜末、薑末、魚露、蠔油跟辣椒粉混和成泡菜醬。

4.把醃好的大白菜沖洗個兩三次後擰乾水分,加入泡菜醬混和均勻。

5.再加入其他蔬菜料混和,裝入適當的乾淨容器內放置幾晚等發酵。

6.其實醃好就可以吃了,發酵後的味道又不一樣會更酸辣多汁,食用時撒上些許芝麻擺盤上桌。

 

小叮嚀: 

1.韓國蠔油跟魚露都是提味用的重點就是要有海的腥味,沒有韓國魚露也可用泰式魚露擋著用,韓國蠔油可用新鮮剁碎的鮮蝦或鮮蚵取代。

2.韓國鯷魚魚露(멸치액젓),멸치就是鯷魚(鳳尾魚),액젓有翻成魚露也有翻成魚醬是韓國家家戶戶做泡菜一定會加的調味料,韓國超市都是一大排在賣的,台灣網購也都有在賣,韓國辣蠔油(굴소스)的用量少台灣賣家沒在進,沒加也沒差加了添風味,굴소스中文雖然有人翻成蠔油,英文都翻成oyster sauce,可是實際嘗過後跟李錦記的鮮味蠔油味道很大的不一樣,李錦記的蠔油像是帶點腥味的醬油膏,韓國的就是腥味很重的稠醬。韓國魚露跟泰式魚露雖然也有差,但是我覺得差異性是比較小一些。

IMG_5585

IMG_5586

3.室溫有助於發酵,直接放冰箱冷藏也會繼續發酵但速度會變慢,天熱(20度以上)放個一兩天,天冷(10度左右)放個三四天以上。

4.我婆婆都是一顆分四份塗抹泡菜醬要吃時再用剪刀剪開,個人覺得醃製前還是先切片塊,食用時比較方便簡單。

台灣約克夏Moca的韓國爽日子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mon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