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923_tn  

自己動手做年糕超簡單,冷凍起來就可以隨時享受蒸煮炒炸的年糕料理了!

這個年糕的材料是糯米粉跟在來米粉,是偏寧波年糕的做法,寧波人愛吃年糕,料理的花樣也多於韓國年糕料理的手法。韓國年糕主要是大米組成,口感上比較有彈勁味道也不一樣,這食譜絕對不是韓國年糕只能說口感風味近似韓國年糕可以用來替代韓國年糕一下,韓國人到現在做年糕都還是直接把大米捶打成年糕的而不用粉末製作,更不會添加糯米粉。

有些人會說寧波年糕跟韓國年糕最大的差別是形狀,說韓國年糕가래떡是圓柱狀,寧波年糕是片狀的,這絕對是不對的說法,因為大部分的人只知道韓國的辣炒年糕不知道韓國人有喝年糕湯,韓國年糕湯的年糕都是切成片狀的,年糕湯是韓國人過年都要吃的東西,賣場跟賣年糕的店家除了條狀的年糕外也會賣片狀的年糕,年糕片在韓國是很普遍的家庭食材,也是我們家的主食之一,就跟麵食一樣,三不五時就會煮來當正餐吃的。

我第一次吃炒年糕是在台北城中市場的巷子小吃攤,他們賣的是寧波炒年糕,現在大部分的人吃過韓國辣炒年糕卻沒吃過寧波炒年糕,住台北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那嚐嚐,那個攤子在重慶南路華南銀行旁的巷子口而已。

材料:

糯米粉:150g

在來米粉:100g

水:150g

作法:

1.粉類秤好後加水揉成糰,水不要一次全加,留一些覺得太乾再加,免得要一直補粉,揉粉糰前煮一鍋水。

2.取1/5量的粉糰入沸水煮成粿母,煮至浮起後撈出加入原粉糰混勻,煮粿母時準備蒸鍋。

3.將粉糰揉成長圓柱狀放入鍋中,鍋內加入適量的水,中大火蒸15分,熄火開鍋蓋放涼再移出翻面放涼另一面,全涼後再切成短圓柱或片狀即可,剛蒸好的年糕表面會沾黏放涼就不會了

IMG_7277_tn

IMG_7281_tn

IMG_5891_tn 

戴個手套在手腕處套上橡皮圈比較不會弄髒手。

IMG_5893_tn

水量分次加入成團就好,等等還要煮粿母放入會更溼。

IMG_5895_tn

不要取太多粉團去煮粿母,會太濕黏。

IMG_5898_tn

IMG_5903_tn

粉團剛下鍋會沉下去,熟了就會浮起。

IMG_5910_tn

IMG_5912_tn

IMG_5914_tn

揉成圓柱狀,粗細視個人喜好,也可以不分段就揉成一長條,直接下鍋繞蒸。

IMG_5916_tn

用布墊的話要先沾溼再擰乾。

IMG_5918_tn

蒸好後直接放涼,放涼後再取出翻面放涼另一面,整個都涼了之後再切片或切段會比較方便,沒有要立即食用的話就冷凍起來。

IMG_5922_tn

IMG_5928_tn

小叮嚀:

1.保存放冷凍庫冷凍,冷凍年糕片使用前泡水泡軟,冷凍年糕條使用前先煮軟再進行料理。

2.粿母/粿粹可使湯圓、年糕之類的更彈牙,粿母有水煮過會讓原粉糰更濕黏點,所以第一次揉成粉團時就不要弄得太濕,不然會需要一直補粉。

3.延伸閱讀:

韓式醬油炒年糕/宮廷炒年糕(간장떡볶이/궁중떢볶이)

韓式年糕湯떡국 

韓式辣炒年糕떡볶이 

韓式春川辣炒雞排춘천닭갈비  這道很多人也會加年糕下去炒

自製地瓜湯圓紅豆湯 

自製炸地瓜球和番薯圓(換成芋頭就是芋圓啦)

如果你也喜歡我的分享,按個讚轉分享點進痞客邦廣告,這些都是支持我繼續寫下去的最大動力喔!

台灣約克夏Moca的韓國爽日子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