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4_173648_tn.JPG

不用烤箱也可以做出美味的蛋糕,水蒸魚鬆鹹蛋糕不僅用料簡單步驟也很簡單。
開了一罐魚鬆吃了好久都沒吃完於是拿來做水蒸蛋糕,除了可以大量消耗魚鬆以外,也讓簡單的水蒸蛋糕更可口。

 

材料:

蛋:5顆

過篩的低筋麵粉:180g

糖:100g

橄欖油:2大匙(30g)

青蔥末:適量(20g)

魚鬆:適量(6大匙)

芝麻:適量

 

作法:

1.燒鍋稍微燙手的熱水後熄火,將冷藏蛋放入浸泡,接著將其他食材都準備好,電鍋內鍋底部放上烘培紙,電鍋外鍋倒一米杯水按下開關預熱。

2.將蛋液跟糖放入盆中打至濕性發泡,蛋糊滴落有明顯摺痕不會一下就消失即可,我用桌上型攪拌機高速打7了分鐘。 

3.取部分蛋糊跟橄欖油混和均勻後,倒回盆內混和均勻。

4.麵粉分三次加入盆內用切拌的方式混和至無粉狀態。

5.將一半的麵糊倒入內鍋中,外鍋此時再加入一米杯水蒸5分鐘。

6.粉糊較凝固後灑上一層魚鬆再倒入剩餘的麵糊,最後上層灑上魚鬆、芝麻跟蔥花,此時再加入一米杯的水蒸至開關跳起。

7.蛋糕稍涼後用牛排刀沿鍋邊畫一圈再倒扣就可以脫模了。

 

熱水水溫大概要50~60度,我沒有烘培用的溫度計,用手觸摸會燙手的水溫大約是60~65度,可以用手試一下水溫有點熱燙就可以熄火了。

依經驗判斷燒開這樣的水量若是要7分鐘,大概一半的時間就夠了。

20161014_163025_tn.JPG

燒開水跟蛋泡澡的時候把其他的材料跟器具都準備好,電鍋記得加水按下開關預熱,接著把蛋殼的水分擦乾打入盆內跟糖一起打發。

20161014_163846_tn.JPG

用桌上型攪拌器的好處就是設定好時間讓他自由發揮,等到時間到了再過來看看。

20161014_163933_tn.JPG

打到濕性發泡,就是蛋糊有明顯痕跡,不會滴落後一下就不見的程度。

20161014_164709_tn.JPG

取部分蛋糊跟橄欖油攪拌均勻,再倒回盆內跟其他蛋糊拌勻。

20161014_164748(0)_tn.JPG

接下來就是分次加麵粉進去切拌至無粉狀態。

20161014_164920_tn.JPG

內鍋先倒入一半的麵糊,放入鍋中蒸前記得要添一米杯的水。

20161014_165639_tn.JPG

5分鐘後開蓋撒魚鬆,再倒入剩下的麵糊,最後撒上魚鬆、青蔥末跟芝麻,記得這時候再加一米杯的水進去。

灑上層魚鬆時記得要動動手指頭一下,左邊滿滿的魚鬆是用湯匙灑的,一抖就一坨下鍋去了,還是要用另一手將成團的魚鬆揉開後,用手灑上比較漂亮些。

20161014_171116_tn.JPG

蒸到開關跳起來就大功告成了,一米杯水大概可以蒸15分鐘,所以一共蒸了半小時。

20161014_172238_tn.JPG

這種基本蛋糕用烤的不加油還是蠻好吃的,但不加油用蒸的就超級難吃,是吃了會皺眉的那種難吃,記得一定要加油喔!

20161014_173657_tn.JPG

小叮嚀:

1.蒸的蛋糕一定要加油才好吃,冷了依然可口,沒加油的水蒸蛋糕即使剛蒸好都會硬硬的,冷了更難吃

2.全蛋因為有蛋黃含油脂比較難打發,用隔水加熱法或者讓蛋泡暖提高溫度會比較容易打發。

3.更多圖文延伸閱讀:

肉桂蘋果荷蘭鬆餅Dutch Baby

藍莓抹茶法式千層蛋糕

藍莓巧克力法式千層蛋糕

如果你也喜歡我的分享,按個讚轉分享給我個鼓勵,這些都是支持我繼續寫下去的最大動力喔!

台灣約克夏Moca的韓國爽日子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