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40).jpg

夢幻迷人的巧克力橙片製作很簡單,只是需要時間蜜漬及去苦味,蜜漬橙片和巧克力一起入口時充滿了幸福香甜的滋味,多日的等待一切都是值得的!

 

材料:

甜橙:4顆

砂糖:跟甜橙等重

巧克力:300g

 

作法: 

第一天:

1.將甜橙洗淨後用牙籤分散戳約20~30個洞。

2.泡水半天過程中換個兩三次水,沒煮過的甜橙會浮起來,用盤子壓住。

3加入適量的水大火煮滾後換水再煮滾,這動作再重複兩次共煮三次。

4.換水加蓋泡到隔天。

第二天:

1.一整天都只要泡水,泡一陣子就換個水,我換了四次。

第三天:

1.將甜橙洗過後切片加入等重的砂糖用小火煮融,不用守在爐邊,約半小時就會完全融化滾沸,煮滾後熄火,涼了加蓋蜜漬。

第四天:

1.白天一樣開小火再煮一次,約半小時煮滾後熄火,涼了加蓋蜜漬。

2.晚上睡前將橙片撈出放在烤架上讓糖漿滴落,下面要放烤盤糖漿才不會到處滴,移至烤箱放到隔天。

第五天:

1.白天將橙片翻面後烤溫100度烤2小時,烤好後靜置烤箱放涼乾燥。

2.晚上時將橙片沾上適量融化後的巧克力放涼成形即可。

 

糕餅店的巧克力橙片都頗不便宜,像這個紐約雀兒喜市場的巧克力店賣一磅45美(454g1342台幣),

1 (2).jpg

買了三片花了台幣360,好心疼,每一口都吃得小心翼翼。

沒關係,自己動手做一堆,每天大口吃都不心疼!

1 (1).jpg

第一天將甜橙洗乾淨後用牙籤平均分布戳洞。

不建議用一般有籽的柳橙做,橙片會有洞不漂亮。

1 (3).jpg

泡水去苦澀,沒煮過的甜橙會浮起來,上面用盤子壓住。

1 (9).jpg

1 (10).jpg

大火煮滾後把水倒掉,換水再煮沸,此動作共做三次。

1 (11).jpg

煮過的甜橙會比較浮不起來。

1 (12).jpg

之後就會沈下去了。

1 (14).jpg

第二天就泡水一整天,有空就換水,我一共換了四次,泡水的動作不可省略,沒泡水的橙片即使有煮過單吃會比較苦澀,泡過的苦澀味就會大大的減少很多。

第三天甜橙洗過切片,不要太薄蜜漬過程中容易破損。

1 (15).jpg

1 (17).jpg

開小火融糖,約半小時會融光,放心不會燒焦的,我做過五顆,用過不同的鍋子,時間都是差不多。

1 (18).jpg

糖全部融了之後就會滾沸就可以熄火了,熄火前將上面的浮沫撈除。

1 (19).jpg

放涼了加蓋以防灰塵掉落,蜜漬一天。

1 (21).jpg

第四天白天將上下層的橙片交換一下再開小火煮半小時熄火蜜漬。

甜橙也可以要切片前再秤重,因為含水就會比較重,所以抓80%就差不多了。

不過這樣的糖量不會完全醃過橙片,想要完全淹過。就增加糖量。

我不想要留很多糖漿,覺得這樣就夠用了,所以都先秤好甜橙重量。

1 (22).jpg

一樣在熄火前將浮沫撈除。

蜜漬的時間長短也是看自己喜歡的甜膩度增減,若要多蜜漬個兩三天,糖漿就不要每天煮,只要頭尾兩天煮就好。

不然糖漿會太稠,太稠就會黏會牽絲,接下來處理的時候就會比較麻煩。

1 (23).jpg

晚上睡前將橙片撈出放上烤架讓糖漿滴落。

1 (24).jpg

這種小烤箱最多只能烤四顆的量,做太多就要分次烤了。

白天將橙片翻面後,讓另一面多於的糖漿滴落,糖漿是很不容易乾的,剛烤好時也只能看出好像是比較乾而已,如果要烤到乾代表橙皮也被烤得超乾硬,那整體就不可口了。

烤溫跟烤時要視自己喜歡的乾燥程度來決定,烤好放涼後的乾燥度就是成品的乾燥度,若覺得不夠乾再增加時間。

1 (27).jpg

糖漿可以收集起來做蛋糕做甜點泡茶用。

1 (26).jpg

可以拿來煮紅茶,搞剛一點就再加入柳橙汁跟新鮮水果片就是水果茶啦!

1 (7).jpg

4顆的份量用300g的巧克力綽綽有餘。

在韓國的人可以買這個emart出的No Brand烘培用巧克力,好吃又便宜!

1 (28).jpg

巧克力隔水加熱融化比較好,我用過沒有隔水加熱跟微波爐,結果都好慘。

1 (29).jpg

巧克力太熱會油水分離,一般水溫約50度就要熄火,我沒有烘培用溫度計可以量,所以憑感覺。

我會在巧克力塊看起來還有1/5沒融化時就熄火,繼續攪拌至完全融化。

1 (30).jpg

因為巧克力冷了會凝結不方便沾,所以我放水鍋裡繼續保溫,一起移到桌面上沾,如果溫度不夠再整鍋拿回去加溫。

沾橙片時等巧克力自然滴落太慢了,可以用湯匙稍微刮去下面及背面多餘的,巧克力太多放上盤子時會溢出橙片不美觀。

1 (32).jpg

我懶得等自然乾,我用盤子裝放到冷凍庫等巧克力成型後再移至冷藏。

盡量不要用鋁箔紙因為成型後糖漿容易黏破鋁箔紙,我用鋁箔紙是因為盤子很醜要遮醜。

1 (33).jpg

剩下的巧克力可以加牛奶煮成巧克力牛奶或摩卡咖啡,牛奶最好用溫牛奶。

1 (34).jpg

1 (35).jpg

天氣熱我的橙片巧克力都是放冰箱冷藏,冬天的話放室溫就行了。

做好的橙片沒有要送人的話,可以分層放在烘培紙上,

1 (42).jpg

1 (43).jpg

再放到塑膠袋裡放到冰箱冷藏,要吃時拿個塑膠手套拿取就很方便食用了。

1 (45).jpg

要送人的話用個這樣的包裝袋裝,看起來就很有份量又漂亮。

這個包裝袋在大創買的含束帶。

1 (37).jpg

因為是從冰箱拿出來的,天氣熱巧克力在冒汗了~~

1 (38).jpg

小叮嚀:

1.泡水跟水煮的目的是去苦澀。

2.我的砂糖重是料理前的甜橙重,所以糖漿不會完全淹過橙片,蜜漬過程中須將最上層沒浸泡到的橙片移到下面。

3.烤溫跟烤時可視自己喜歡的橙片乾燥程度調整。

4.更多圖文延伸閱讀:

食譜彙整:食材保存

草莓醬及草莓淋醬

自製檸檬果醬

薑母醬

如果你也喜歡我的分享,按個讚轉分享點進痞客邦廣告,這些都是支持我繼續寫下去的最大動力喔!

台灣約克夏Moca的韓國爽日子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