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33_tn 

韓國人喜歡在夏天尤其是雨天品嘗這道馬鈴薯麵疙瘩,同時佐以泡菜是最美味的吃法。

這道料理並不是韓國自古就流行的,是韓戰時期全韓陷入烽火中,連年征戰糧食缺乏,那時美國援助了很多麵粉跟馬鈴薯,政府發放給人民,人民因此想出了這樣簡單又可以三餐溫飽的料理方式,也因此韓國的麵疙瘩湯幾乎都是跟馬鈴薯一起入鍋煮,以前物資匱乏時溫飽用的簡單料理現在卻頗不常見而且也不便宜,因為得純手工製作很費工。

韓國麵疙瘩跟中式麵疙瘩雖然材料相同但是做法不一樣,煮出來的口感也很不一樣,中式麵疙瘩較厚有嚼勁,韓式的則是偏薄滑彈。

 

麵糰:

中筋麵粉:300g

水:180g

鹽:1小匙(5g)

材料:

馬鈴薯厚片:1顆(152g)

櫛瓜絲:58g

紅蘿蔔絲:35g

蔥圈:22g

蒜末:5g

青辣椒圈:15g

鹽:1小匙

醬油:1大匙(15g)

麵醬湯국수장국/柴魚醬油:1大匙

高湯:

水:1500cc

小魚乾:15g

昆布:3g

 

作法: 

1.將麵糰材料混和均勻,放置一旁醒約20分。

2.然後準備高湯材料熬煮至少15分,熬好後將高湯材料移出只留高湯。

3.熬湯時準備蔬菜食材。

4.高湯材料移出後不要關火,將馬鈴薯跟紅蘿蔔放入後,一邊將麵糰捏成小薄片丟入直到全部捏完,然後將此時鍋中產生的浮沫撈除。

5.再加入其他蔬菜食材跟調味料,煮至麵疙瘩熟透即可,食用時可以加入些許海苔絲風味更佳。

 

水先加2/3太乾不夠再慢慢加,免得一次全加過濕要一直補粉。

IMG_1582_tn

混合成麵糰放一旁鬆弛待用,準備好高湯跟其他食材時間剛好差不多時間。

IMG_1584_tn

接著熬高湯,常發落我文章的人應該都知道,韓國湯頭很重熬高湯這件事。

這是最基本的材料,再搞剛一點可以加入洋蔥、蘿蔔、香菇之類的。

如果小魚乾跟我的一樣較大隻建議可以把頭先去掉,熬出來的湯頭會比較好喝,因為魚頭會比較苦些。

IMG_1588_tn

熬高湯時準備其他食材,準備好差不多湯頭也熬好了,麵糰也醒夠了。

馬鈴薯切塊切厚片都好千萬別切薄片,不然等麵疙瘩跟其他食材都煮好都爛成一團了。

IMG_1589_tn

基本上熬湯頭的材料都是丟掉的,我吃過還不難吃,覺得浪費的人可以拿起來吃掉。

IMG_1592_tn

捏成這樣薄薄透透的感覺,可以看出麵糰有點點黏手,這是正常的,煮出來的麵疙瘩會很滑彈好吃,不黏手的做出來還不好吃喔!

店家會弄比較乾些比較好料理,所以有些人說在韓國店家吃到的韓式麵疙瘩雖然也是薄的像似中式水餃皮的感覺一樣,但卻是糊爛的口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麵糰比較乾薄且煮較久。

IMG_1598_tn

一般韓國家庭做這道都是大家一起捏,家裡有人就叫來一起捏也很好玩,如果自己ㄧ人捏,可以先捏好再丟,不然ㄧ人慢慢捏完馬鈴薯跟紅蘿蔔會煮太久。

IMG_1595_tn

麵疙瘩都捏好後,鍋裡這時候會產生一些浮沫。

IMG_1601_tn

將浮沫撈出後再丟入其他蔬菜食材。

IMG_1604_tn

IMG_1606_tn

IMG_1610_tn

接著加入調味料調味。

IMG_1612_tn

等再次煮滾時麵疙瘩也差不多熟透了,可以試吃一下。

IMG_1613_tn

上桌加些海苔絲很對味,然後記得配泡菜一起吃!

 

IMG_1636_tn

小叮嚀: 

1.沒有麵醬湯/柴魚醬油可省略,改用鹽或醬油

2.中、韓的麵疙瘩材料都一樣,差別在於中式麵疙瘩麵糰比較乾硬不黏手而且大都是捏成厚塊狀,韓式麵疙瘩麵糰則是較濕軟且捏成薄片狀,也比較會黏手點。

3.麵糰材料混和均勻後的狀態最好是有點黏又不太黏的這種感覺,不要濕糊更不要乾硬,捏麵疙瘩時麵糰盡量捏小塊點,拉薄薄的感覺好像快破了這樣再丟入鍋中,這樣煮出來的麵疙瘩就會非常滑彈好吃,韓國家庭做這道時都會好幾個人在鍋邊捏疙瘩,如果只有一人料理的話可以先行捏好。

4.韓國醬料介紹 :http://bit.ly/28KfS28

5.更多圖文延伸閱讀: 

食譜彙整 :湯類/麵、餃、糕餅、披薩、點心/馬鈴薯

韓式馬鈴薯丸子湯감자옹심이 

韓式馬鈴薯湯감잣국 

如果你也喜歡我的分享,按個讚轉分享給我個鼓勵,這些都是支持我繼續寫下去的最大動力喔!

台灣約克夏Moca的韓國爽日子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