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3).jpg

自製草莓醬非常香甜但做法非常簡單,草莓盛產期的時候一定要自己動手做一下的。

材料:

草莓:400g

砂糖:200g

檸檬汁:一大匙(15g)

 

作法: 

1.將糖跟檸檬汁準備好放入鍋中。

2.草莓洗淨瀝乾去蒂後,對切成四等份放入鍋中,全部切完後稍微混和一下,靜置半小時等出水。

3.開中火煮沸後轉小火,過程中要不時攪拌以免黏鍋,20分鐘過後就要一直攪拌,並把火再轉更小點,共煮約半小時即可。

4.趁熱裝進乾淨的瓶子中,裝好後將瓶子倒扣讓容器呈真空狀態以利保存。

 

糖、檸檬汁跟草莓的準備順序可自行更換。

 1 (2).jpg

草莓要切不切都可以,小塊可以加快料理速度。

1 (3).jpg

我用的草莓比下圖的狀況還差。

1 (1).jpg

草莓都切好後跟糖稍微混和一下,靜置半小時出水。

1 (4).jpg

半小時後的出水狀況。

草莓很容易出水所以煮草莓果醬不用加水。

1 (5).jpg

中火煮到像下圖這樣的滾度後轉小火。

1 (6).jpg

接著會像這樣冒泡泡,一般煮果醬的浮沫我都不撈除,這是精華不是嘛,煮肉或骨頭的那種浮沫才是雜質才需要撈除。

不過若要做來送人或販賣,撈除浮沫果醬裝瓶後看起來會比較漂亮。

1 (7).jpg

過20分鐘後果醬會開始收乾,差不多25分~30分就可以了,視自己喜歡的濃稠度增減時間。

1 (8).jpg

要注意的是任何果醬放涼後都會更濃稠,所以不要煮到想像中要的樣子,要在那之前就熄火。

25分後我就轉小小火,免得不小心就黏鍋,我的一共煮了35分鐘。

1 (9).jpg

趁熱倒進乾淨的容器裡,轉緊蓋子後倒扣讓容器盛真空狀態,真空狀態可以讓瓶子處於低氧狀態,細菌就不容易孳生,食物也就不容易腐壞。

還是熱的時候按壓瓶蓋會有啵啵的聲音,等果醬慢慢變涼按壓瓶蓋就沒有聲音了,此時瓶子就是已經呈真空狀態了。

1 (10).jpg

做果醬記得要準備好麵包,拿來抹鍋子裡殘餘的果醬一點一滴都不要浪費。

1 (11).jpg

冷卻後的草莓醬會比剛做好的時候更濃稠,所以想要做草莓淋醬依我的火候大概煮25分鐘就行了。

2 (2).jpg

冷卻後跟冷藏後的濃稠度是一樣的,這樣的濃稠度可以很輕鬆的在麵包上抹勻也不會太稀而滴出來。
如果不小心煮過頭太濃稠的話,可以加水下去煮沸稀釋。

2 (3).jpg

1 (12).jpg

1 (16).jpg

順便分享一下我的容器處理方法,平常醬料的玻璃罐子我都會洗乾淨收藏,做果醬時再進行消毒殺菌的動作。

首先放到鍋裡加入淹過容器的水量煮滾,

2 (1).jpg

瓶子上面的標籤就會浮起來了不用費力撕除,

2 (3).jpg

熄火後等水溫降低一點時再丟入瓶蓋,我怕太燙的水對於瓶蓋上面一些感覺不是鐵的東西會不好。

水變溫時趁熱將瓶身的黏膠刷掉,瓶蓋跟瓶子再次沖洗乾淨,然後將瓶子放到烤箱去烤個至少10~20分鐘讓水乾,熄火後等烤箱稍微降溫再將瓶蓋放入悶乾。

如果這個動作跟煮果醬熬好的時間差不多的話,烘好後要把瓶子移到外面放涼,不然果醬煮好時瓶子會很燙手,記得要戴隔熱手套才不會燙到哇哇叫。

2 (4).jpg

接下來分享一下草莓淋醬,

如果使用的草莓品質不是很好,記得要將白白爛爛的地方都削掉,做出來的草莓醬才會香甜。

像這批草莓沒有上面草莓醬的草莓大顆,經過削減後大概是台灣常見的小草莓大小,所以我大都就沒對切了。

2 (5).jpg

草莓跟糖要拌過才容易出水。

2 (6).jpg

不過也可以看出,整顆草莓的出水速度比較慢,熬煮時變稠的速度也較慢。

我這次的草莓份量約是600g,熬煮時間就要比400g草莓量久些。

2 (7).jpg

然後這次我煮半小時先將部分裝瓶做成草莓淋醬,剩下的繼續熬煮成草莓醬。

下圖最右一瓶顏色較晶瑩剔透的是草莓淋醬,中間跟左邊的是草莓醬。

2 (11).jpg

草莓淋醬放涼跟冷藏後沒甚麼太大的差別,草莓淋醬沒熬那麼久比較晶瑩剔透。

3 (7).jpg

醬汁比較水嫩,

3 (8).jpg

是會流動的。

3 (9).jpg

3 (10).jpg

草莓淋醬很適合配鬆餅吃,不用再另外加其他醬料就非常香甜可口。

3 (4).jpg

小叮嚀:

1.糖:草莓=1:2的比例已經蠻甜的了,如果再往上加會超甜,但越甜可延長保存時間,檸檬汁的作用是讓草莓醬顏色更鮮豔也可中和甜度。

2.請視自己喜歡的濃稠度調整熬煮時間,400g的草莓量我煮35分鐘濃稠度類似市售果醬,這分量做出約400g的果醬,如果想要看得出果粒或更稀一點煮半小時以內就好。

3.更多圖文延伸閱讀:

食譜彙整:食材保存、醬料介紹

自製檸檬果醬

薑母醬

薑的保存方法

自製乾燥巴西里末 

馬鈴薯保存方式 

絞肉保存方法 

蒜頭保存方法 

香菜保存方法

薑母醬

如果你也喜歡我的分享,按個讚轉分享點進痞客邦廣告,這些都是支持我繼續寫下去的最大動力喔!

台灣約克夏Moca的韓國爽日子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果醬容器處理方法
    全站熱搜

    mon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